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
今天是
>> 您当前的位置 >> 首页 -> 党史图书馆

红军长征西征宁夏记忆

来源: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:2023-07-18

  1935年8月至1936年10月,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十五军、红一、二、四方面军先后长征经过宁夏。期间,红一方面军发起西征战役再次转战宁夏。红军长征西征在宁夏,不仅取得军事上、政治上的伟大胜利——实现三大主力红军的会师、会聚,在红军胜利结束长征中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;将陕甘苏区扩大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;对民族宗教工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,民族区域自治实践萌发;对国民党军队尤其是东北军成功开展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,对促成西安事变及由国内革命战争向全民族抗战转变起了重大作用。

  红军长征、西征在宁夏期间进行的战役、战斗以及开展的一系列革命活动,解放了宁夏的盐池、豫旺(今同心)、固原、海原、西吉等县的广大地区,在人民群众中,广泛深入宣传党的抗日主张、统一战线、民族政策和其他各项政策,领导当地群众打土豪、分田地、建立革命政权,播下了革命种子。红军长征西征对宁夏人民的革命斗争,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,在宁夏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。

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